SD娃娃8

【东宫】同人文 轮回

番外 千秋




听永娘说,千秋节快到了,我要早早准备节日礼服,待千秋节那日与李承鄞还有各宫妃嫔一起共进晚宴。




“千秋节是陛下诞辰,每年的千秋节陛下都会大赦天下,并且大摆筵席。那天举国欢庆,必要穿得艳丽点才好呢!”永娘将内务府送过来的布料一一摆列在桌上,各式各样,五彩斑斓。




“这个吧。”我指了指最里侧的鹅黄色云锦,抬手打算让永娘收起来。




永娘为难地看了我一眼,犹豫半天还是开了口,“娘娘,那日各宫嫔妃必会穿着艳丽,您只穿鹅黄,怕是让她们难做呢。”




“嗯?”我没想到还有这层关系,原是妾室衣着不可艳过正室,我穿正红,她们只能穿水红、粉红,我穿鹅黄,她们便只能穿更素净的颜色。中原的规矩可真是累人,大不了我不去那烦人的宴席了。




“就中间那大红蜀锦吧!”李承鄞忽然走进殿内,由于无人通传,殿内所有下人都慌忙跪下行礼。




我端详着那件大红,却是满眼的疲惫。原在这一堆五颜六色的衣料中,我一眼便相中了这团火色,可愈看愈想到西凉的枫叶,想到阿娘唤着的“玛尔其玛”。




思绪如潮水般覆来,婴儿哭啼,树下游戏,迷恋师父,再到遇见他。




“你穿红色好看。”他赘述着,拿起那件蜀锦在我身上比划。




刹那,我仿佛回到那年上元节,再一次看到他第一次见我穿大红时的眼神,那时的我,还没有记起那场深海血仇的洗劫,还傻愣愣地站在那里,将他的眼神牢牢刻画在脑海中,身后,是无数的花灯。




若一切只归于初见,每晚的月色,也不会那般寒凉了。如今的我站在这里,看着枫叶一般的火红,却是手脚冰凉,呆若木鸡。




李承鄞拉起我的手,他的手烫的我一激灵,终于将我从思绪中拉回。




我看着他,点点头。




每个人都有活下去的理由,即使受尽苦难,即使万念俱灰,即使挣扎梦醒,即使烧干眼泪,即使苟延残喘,我也依然要好好活着,为了怡然,为了我的余热依旧能温暖他人,也为了总有那样一个人源源不断为我注入热源。




不出数日,千秋节便到了,我摸着绣娘们赶制出来的礼服,耳边是满宫的礼炮声。




午宴大都是一些皇亲国戚,丝竹声未曾间断过,我待在殿里,自顾自的吃着小厨房送来的午膳。




倒是有皇亲想来拜访我,我缩在殿内,全让永娘打发走了,我不想知道谁谁家又生了个世子,谁谁家的女儿要送去和亲,与他们的对话总能让我感觉疲累,再想到自己的身世。




傍晚时分,晚霞沉沉浮浮,我抱起小怡然,带着永娘一起奔赴晚宴。




李承鄞坐在高高的台陛上,见我来了竟有了一瞬间的失神,也许是出现了幻觉,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眼神,又看到了他身后无数的花灯。很快,他回过神来招手让我过去,我将小怡然交给永娘后也走向自己在台陛上的席位。李承鄞似乎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我,若不是离开寝殿时仔细打扮过,我都差点怀疑自己脸上是不是还沾了午膳的米粒。




很快,歌舞便开始了,菜品也一道一道上来,我瞅着面前的虾蟹,又开始发愁。




以前,都是李承鄞替我剥好的,可这大庭广众之下,我总不能让他帮我剥吧?




不会剥,偏偏我还馋,瞅着这虾蟹便开始咽口水。没办法,为了分散注意,只好托着腮逼着自己看那无聊的歌舞。




天啊,我是作了什么孽,要受到这样的煎熬!很快,舞女们曼妙的舞姿,在我眼里都成了一个个活蹦乱跳的蟹与虾。




就在我意识已经开始迷离之时,时恩端来了一盘剥好了的蟹肉放在我面前,我瞬间活了过来,也没计较是谁剥的,拿起筷子便开始了大吃特吃。




吃到一半,我忽然想到,能将螃蟹剥成这样壳肉分离还能准确摆回原形的,除了李承鄞也没第二个人了。




我默默扭头,他果然正在欣赏着我狼吞虎咽的吃相。




我满嘴的蟹肉,想跟他说句谢谢都不能够,只好谄媚的对他笑了一笑。




他仿佛愣了一愣,我突然反应过来。




什么?我刚才对他笑了?




我瞬间清醒,意识到自己仿佛做错了什么事。我像是几百年都没对他笑了,这个笑,也不知他会理解成什么意思。




反正总之,我今晚可能难逃一劫了,用自己换了次过吃蟹嘴瘾的机会,也就我能干出来了吧。




现在,还是专心吃蟹吧!

评论(6)

热度(134)